學校午餐三章一Q專區
現在位置: 首頁 > 政策說明
政策說明

目的:強化學校午餐食材安全,推廣在地食農教育文化

為照顧170萬國中小學童的飲食健康,能夠吃到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,讓全國家長更安心與放心,行政院在「食安五環」政策下,於105年8月11日第3510次會議決定,由教育部及農業部(以下簡稱本部)等共同推動學童午餐優先選用在地生產之可追溯性食材政策,鼓勵學校午餐選用有機、產銷履歷、台灣優良農產品CAS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(以下簡稱「三章一Q」)食材,為強化各式食材安全性及可追溯性,自110年起推動學校營養午餐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,確保學童吃到來源明確、優質安全之國產農產品,增進學童環境保護意識、感受在地飲食文化,培養在地低碳飲食習慣,開展食農教育與生活教育。

策略一: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

為全面鼓勵各地直轄市及縣(市)學校午餐採用「三章一Q」食材,教育部將具標章(示)之農產品納入「學校外訂盒(桶)餐採購契約(範本)」,具體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,並透過教育部既有的「校園食材登錄系統」與農業部可溯源的三章一Q食材資訊整合平臺介接,掌握學校午餐食材來源,從餐桌串連到生產源頭,確保學校食材安全性。

策略二:整合強化學校午餐衛生安全自主管理

為健全第一線學校衛生人員對食材的認識與食品衛生安全觀念,教育部統籌規劃並展開中央暨地方輔導訪視計畫,協助學校食材採購驗收人員正確辨識三章一Q農產品,落實學校團膳驗收及校園食材登錄作業,該等作業程序並列入中央及地方相關稽查單位的查核項目。

策略三:落實源頭把關,確保三章一Q國產食材穩定安全供應

為確保校園食材供應商及團膳業者取得安全的三章一Q食材,農業部積極輔導農友導入各項驗證以及追溯制度,同時加強學校生鮮農漁畜產品食材源頭管理與抽驗,並協助學校媒合相關食材採購,同時,於批發市場設立有機、產銷履歷農產品優先拍賣或交易專區,提供採買單位現貨或預約採購,並輔導農民團體組成供應平台,以確保供貨順暢,於生產源頭及學校末端雙重把關,確保學童吃的安全、安心。

策略四:推動分階段試辦,結合稽查及獎勵機制,建立標竿典範

政策自105學年第2學期(106年2月)由新竹縣(市)、臺中市、臺南市、臺東縣及宜蘭縣等6個縣市優先試辦,並於107學年度第1學期(107年9月)推動至全國22縣市辦理,行政院亦結合「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」及「106年獎勵地方政府落實推動食安五環改革政策計畫」,透過有效稽查打擊不法,並對於執行成效良好的地方政府予以表揚及獎勵。

願景:全面提升學校午餐品質,全民監督食安,提升食品安全信心度

落實「食安五環」政策,推動學校午餐使用「三章一Q」食材,攸關全國學子的營養與飲食教育,是我國自推動營養午餐普及以來,首次針對食材使用所做的重大改革,除能確保國中小學童吃到來源明確、
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,亦能提升國產食材自給率,健全和推廣食品追溯追蹤系統,並與生產者生計及全民食安環環相扣,期能由學校營養午餐開始做起,由中央、地方之教育、衛生及農業相關單位以及學校與民間組織等共同努力,逐步展開食安相關政策,全國齊心為學童午餐共同把關。